都德

喜欢的cp变来变去。

宠物计划

一开始,是布鲁斯发现了一些陈年照片。

————————

注:形象可以带入乐高

 

 

 

 

  布鲁斯站在楼下喊阿尔弗雷德的名字。他喊了两遍,直到第三次他开口前,管家从二楼的楼梯口探出头问:“是的?”

 

  “这个。”布鲁斯抬起手里的相册簿,好确保他能看见,“什么时候照的?”

 

  “我得看看里面的东西才能下结论。”阿尔弗雷德盯着那个眼熟的封面,把花瓶放到一边后不紧不慢地下楼,这个时候布鲁斯已经坐回他刚刚待着的杂物堆中了。

 

  阿尔弗雷德扫了一眼混乱不堪的地面,罪魁祸首坐在其中翻看那本相册。他把阿尔弗雷德刚刚收好的箱子打开,在好奇或者别的理由的驱使下把摆好的物品又一件件拿出来观察,看完了还不知道放回去,对自己造成的现象浑然不知。

 

  “少爷。”阿尔弗雷德轻咳了两声,“我假设您不知道我十分钟前才收好那个箱子。”

 

  “假设成立。”布鲁斯把相册放在膝盖上,取出其中一张照片递给老管家,“看看这个,背后写了我的名字。”

 

  阿尔弗雷德看了看照片,上面有一只看不出品种的白色大狗,肚子下面还压着一颗红色的球。他要过相册簿又翻了几页,里面大多是那只狗狗的照片,也有它和小布鲁斯的合照。

 

  阿尔弗雷德突然评价道:“您当时可比现在坦率多了,您一直喊着要养它,如果不养就离家出走。”

 

  “不可能,它甚至都不是纯种狗。”布鲁斯抗议。

 

  “纯不纯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您很喜欢它,它似乎也很喜欢您。”阿尔弗雷德摇头,“它是您八岁的时候捡回来的,您还坚持用自己的名字称呼它。不过您只拥有它一天的时间,在收容站的人来之前它就消失了。”

 

  “我没有印象,阿福。”布鲁斯凑过去看相册,那只大狗看起来相当强壮,但是意外地温顺,尤其是那对十足无辜的眼睛,一直充满感情地看着小布鲁斯。可能这就是当年放它进门的原因——它让人感到安全而不是威胁。

 

  “那是件糟糕事少爷。”阿尔弗雷德把相册簿收好,郑重其事地交回到布鲁斯手中,“‘它到底是怎么消失的’一直是家里的谜团,而我猜,答案是独属于您和小狗的秘密。”

 

  “我还以为你对我的事无所不知。”

 

  “无所不知——那是因为我越来越老,时不时那些关于童年、老爷夫人和您的过去就会重新在我脑海里放映,就好像它们昨天才发生。”阿尔弗雷德伸手替布鲁斯整理他的衬衫,动作缓慢又一丝不苟。布鲁斯沉默着接受,他可能有点难过,谁知道呢。

 

  老管家把他衣冠不整的少爷收拾得光鲜亮丽,然后他弯腰去捡被随手扔在地上旧书,拍了拍上面的灰,声明道:“总之,‘布鲁斯’是属于您的故事,您要自己来决定怎么写。”

 

  布鲁斯对此表示感动并陷入沉思,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阿尔弗雷德是在说那只可怜又深情的狗狗。

 

 

 

 

  不过试图回忆是比收拾房屋更麻烦的事。布鲁斯寻找关于那条狗狗的记忆过程并没有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称得上一败涂地。

 

  这很不寻常,按照阿尔弗雷德的说法,‘布鲁斯’创造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异闻。唯一的好消息是,布鲁斯不打算置之不理,而是越来越想了解事实的真相,并且开始尝试一些恢复记忆的方法。比如,找相似的狗,和它玩球——同时也是一个解释他在大都会犬运动比赛现场溜达的合理理由。

 

  布鲁斯在人群和狗毛里穿梭了一个小时也没有发现任何眼熟的狗,他热得够呛,不明白主办方非要在室外举行比赛的意义何在,“抛弃不必要的规范让狗狗和主人一起享受快乐随性的运动”? 好吧,多少有一些说服力。

 

  布鲁斯躲进休息区,小心翼翼地避开地上跑来跑去的小鹿犬,又四处张望,才意识到他的狗狗(至少他短暂拥有过,他可以这么说)的皮毛有多么白,闪闪发光,几乎可以说是洁白无瑕。

 

  正当他思考自己仅凭照片是如何得出“洁白无瑕”这个结论时,刚刚那只小鹿犬一头撞上了他的小腿,翻倒在地,胡乱地挣扎分不清方向,布鲁斯觉得有点抱歉还有点想笑,但他忍住了。

 

  “天啦,先生你没有事吧?”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小跑过来抱起她的狗狗,面带紧张地瞧着布鲁斯的表情,“我不知道它怎么咬断狗绳的……喔,我原本应该更仔细一些,就不会让它乱跑了。”

 

  “不,女士,什么事都没有。”布鲁斯看了眼小鹿犬,它还处在极其迷茫的阶段里,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动不动地窝在主人的怀里哼哼唧唧,这次布鲁斯很给面子地笑了,“它很好。我记得这里还有免费发放的狗绳,你可以要一根来。”

 

  小鹿犬的主人终于不再过分紧张,她正要对布鲁斯的宽宏大量表示感谢,布鲁斯分神了。他看到没人的草坪那头另一只体型更大的狗朝休息区飞奔过来,它快得像一道白色的闪电,来势汹汹势不可当。布鲁斯觉得那道白色的残影极为眼熟,等他意识到那可能,那也许,那大概是——他在有人会因为恐慌尖叫前跑出了休息区,毅然决然地挤开人群朝场地外跑了过去,跑向那只迅捷、强壮的白色大狗。而小鹿犬在这时小声地吠叫了起来,像是某种为庆祝而发出的高兴的呜咽。

 

  出乎意料的,布鲁斯原本都做好被误伤的准备,可当他离那只白色大狗不足五米时,白色的大狗硬生生地停了下来,如同被强制停下来的火车一样别扭,却顺势滚到了布鲁斯脚边,把肚皮露给他,还欢快地摇尾巴。

 

  这一连串的操作真让人始料未及。

 

  布鲁斯弯下腰,观察了一下性别,也没有发现狗牌,谨慎地戳了戳大白狗的肚皮,它因此扭了扭身子,似乎很不满布鲁斯不摸它肚子的行为,作为抗议,它噌地跳起往布鲁斯身上扑,还想舔他脸。

 

  “不……等等,坏狗狗!”布鲁斯往后绊了一跤,大白狗趁机钻进他怀里,用湿漉漉的眼睛看着他,布鲁斯心软了,放弃般揉了揉大狗的头,“你是哪儿来的,男孩?”

 

  布鲁斯应该有理由相信这条狗和照片上的狗有某种联系,铺面而来的熟悉感和亲近就要淹没他,而如此真切;可他也担心它是某种不光明的存在,用一样的形态、一样下垂的耳朵和狗狗眼、一样白得发亮的毛来蛊惑他欺骗他——所以他还不想在没有回忆起一切时妄下定论。

 

  大白狗从布鲁斯身上滑了下来,开始围着他转圈圈。布鲁斯没有弄清楚它的意思,只能去摸它的头,不过好像这样它也很满意。

 

  “你叫什么?”布鲁斯嘀嘀咕咕,还是打算把那个‘布鲁斯’暂时埋在心底。

 

  “‘小氪’,先生,它叫‘小氪’。”毫无预兆的,有人回答了布鲁斯的自言自语,布鲁斯感觉脑袋都要炸开了。

 

  “什么?”布鲁斯转过身,说话的人站在他后面眨眼睛,但脸上的表情很收敛,他还戴着一副无框眼镜呢。客观来讲只是个有些腼腆的大个子,但布鲁斯如临大敌,他先是平复了紧张的心情,“我没有注意到你,你是……”

 

  “小氪的主人?”陌生人扶了下镜框,尴尬地笑了笑,他看到了小氪在这位绅士衣服上留下的梅花印,不过万幸的是至少他没受伤,“先生你的衣服……我很抱歉,它突然从我身边跑开,我没能立刻追上它。”

 

  “没关系,我理解。”布鲁斯又摸了把大白狗,现在叫小氪了的头毛,它一直站在布鲁斯脚边,“它是今天第二只跑向我的狗,原来我挺受欢迎的。”

 

  “额,是的。看得出来它很喜欢你。”陌生人拍掉袖子上的狗毛,从随身的单肩包里掏出一个项圈,叫小氪过来的时候,小氪嫌弃地偏开了头。这对狗狗来说真是个罕见的情绪表达。有意思。布鲁斯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氪,它非常聪明。

 

  在对方尝试三次无果后,布鲁斯决定自己试试。

 

  对方果然表示了怀疑:“你来?”

 

  “别不信任,你刚才才说它喜欢我。”布鲁斯接过项圈在小氪面前晃了晃,小氪伸出爪子扒住布鲁斯的鞋,悲愤地伸出脖子。又是一个奇妙的表情。布鲁斯想,然后飞快地给小氪拴上项圈——一个超人标志的铭牌,不知道超人看到会怎么想。

 

  布鲁斯摊手:“看,就这么简单。”

 

  “他在报复我责备它咬断其他狗狗绳子的事。”陌生人无奈道,小氪正不满地摇脑袋。然后他朝布鲁斯伸出手,“你好,克拉克.肯特。”

 

  “布鲁斯.韦恩。”布鲁斯觉得他应该放松了,又不是每一个走路悄无声息的人都动机不纯,总有人是天赋异禀或者后天环境影响导致的小心谨慎。

 

  “布鲁斯.韦恩?哥谭韦恩?”克拉克呆了一下,脸上浮现出那种普通人见到亿万富翁最常有的表情,不过只有一瞬间,很快就消失了,变成某种蠢蠢欲动的神情。

 

  老实说布鲁斯感到了危险,他曾在各种各样的记者群体里面体验过相似的目光。冒着对方下一步就可能化身饿狼的风险,看在小氪的份上,他承认了:“嗯哼。”

 

  “啊,是活生生的有钱人啊。”克拉克突然话题一转,叹了口气,“你家一定很大我想。”

 

  布鲁斯差点没跟上话题节奏:“家太大了不好做清洁。”

 

  “问题是,你又不会亲自去做。”克拉克真有本事把略带嘲讽的话说成纯粹的羡慕,谁叫他说得那么自然呢?

 

  布鲁斯因此第一次思考,在家务这个问题上,到底是自己做更好还是有人帮忙做更好这个问题。

 

  克拉克意识到刚刚的话产生了歧义,连忙补充道:“那什么,我不是说不做家务不好啦。因为它总得有人做,它是基本的,谁来做往往由整个家庭决定,没有什么好与不好的分别,当然刻意地去加重做家务的那个人的负担也不好,全部交给他做也不……”

 

  “克拉克。”布鲁斯叫停他长篇大论下去的准备。布鲁斯已经感受到了神秘的愧疚和对家务的敬畏,他没想要再继续遭受折磨,“你的狗在扯我裤子。”

 

  克拉克低下头。小氪脚边放着它从克拉克包里叼出来的球,它自己正在咬布鲁斯的裤子,想要把布鲁斯拉去旁边玩,压根不在乎它的主人赔不赔得起这条裤子。

 

 

 

 

  布鲁斯迟到倒是无所谓。

 

  蝙蝠侠就不一样了。

 

  “你知道吗?你迟到了二十分钟!”巴里坐在快餐店门口,咬了一大口汉堡,大惊小怪地谴责第一次作战会面就没准时的蝙蝠侠。

 

  “你来大都会的钱我报销。”布鲁斯松开领带,拿过旁边巴里没喝的冰可乐试图冷却情绪,等到巴里抱怨太阳多么毒辣的话接近尾声,他也差不多稳定下来了。

 

  布鲁斯拿过餐巾纸随意地擦了擦手上的水珠,又问了一遍:“要不要报销?”

 

  “要!”

 

  布鲁斯这会儿有点蝙蝠侠的意思,沉默寡言。他点了点头,等巴里吃完汉堡,示意他说说现在的情况。

 

  巴里难受地抱住了自己,向大蝙蝠大倒苦水:“他还是没答应。这完全没道理,他可是超人!正义使者!我们的制服配色都那么像!他为什么会拒绝加入我们?”

 

  制服配色不要带上我。布鲁斯在蝙蝠侠心里尖叫,不过也就在心底喊喊了。

 

  “三次尝试四次失败,简直完美。”巴里沮丧地缩回椅子。他是真的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笑嘻嘻地拒绝你的邀请之后还用真诚暗示欢迎下次再来?那只会让巴里重新振作,期待下一次,就像现在这样,“不过我不会轻易放弃的!”

 

  布鲁斯同情地看着他,并力图让这同情不要太明显。一开始,谁也没料到邀请一个极富正义感的外星人组队是这么困难的事,巴里兴匆匆地自荐,当然结果就没有那么顺利了。超人每次都友好地表示他现在没有加入意愿,并且感谢闪电侠和他的团队对他的信任。说得有模有样,一本正经。

 

  “多出来的一次失败是什么意思?”布鲁斯问。

 

  “你肯定又要讽刺我迷信。”巴里抖掉身上的面包屑,“但这是我养的乌龟说的,超准的。下一次肯定还是失败,等着瞧吧。”

 

  “乌龟?”

 

  “乌龟壳的花纹可以占卜。”巴里骄傲地说。

 

  “迷信。”

 

  “嘿!你不能这样,乌龟是很重要的。”巴里是个护宠的主人,他真的很关心那只乌龟,“它教我怎么慢下来,所以,你以后不许说它,它会咬你哦。”

 

 

 

  布鲁斯回去的时候下了场雨。当他站在街边褪下外套时,口袋里的名片滚了出来掉进水坑,是克拉克的。

 

  布鲁斯不知道把一张湿淋淋的纸质卡片捡起来放回口袋的用意何在,幸好他可以用小氪做挡箭牌安慰自己。他答应了小氪明天陪它玩球,大狗欣喜若狂的眼神绝对是最有力的良心拷问剂;而克拉克要比看上去聪明一点,他没有急不可耐要布鲁斯的电话号码,只留了他自己的号码。

 

  “一个小窍门:如果你想找我,打第二个电话。”克拉克递名片的时候补充,“我一定会接,只要你需要我。”

 

  见鬼,谁教他这么说话的。反正布鲁斯绝不是认为克拉克是个不错的人才留下这张卡片的。

 

  他回到他的大宅,偷偷摸摸地把名片藏到手心以避免被阿尔弗雷德发现,他觉得这很可笑,这只是场普通的交际,但他不想让老管家抱有他回归正常社会的希望又希望落空。别给他增加额外的工作量。布鲁斯默念,好吧,没问题。

 

  阿尔弗雷德把不喜欢沾水的韦恩放进家门,拿走他的湿衣服,无视他的小动作,在布鲁斯放下防备的最后不经意地提了一句:“少爷,我猜你和朋友们相处得很愉快。”

 

  布鲁斯差点左脚绊到右脚。

 

  “他们……”布鲁斯辩驳,“只是同事。我们在聊工作。”

 

  “我完全相信您在兼任你们那个小团队的HR,而不是凑热闹。”阿尔弗雷德表示赞同。

 

  “阿福!”

 

  “少爷,您说什么都对。”

 

  布鲁斯盯着阿尔弗雷德离开的背影咬牙切齿,偏偏他还什么都不能说。乐观点想,布鲁斯告诉自己,他还没能全能到拿走你手里的卡片。

 

  所以他抱着和阿尔弗雷德对抗的青少年心态,回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毫不犹豫地存下克拉克.肯特的号码,然后把名片撕碎丢到下水道里。做完这一切再把手机塞进床缝,十五分钟后出现在蝙蝠洞组织他例行的午夜狂欢。

 

  他凌晨一点时上街游行,敲锣打鼓,震耳欲聋。他四点时哑着嗓子回家,在床上蜷成一团辗转反侧。六点时他终于沉睡,他周围陷入混沌,黑暗比大多数人想象中更浑厚,更寂静。

 

  而七点三十的闹钟来得太快。布鲁斯艰难而痛苦离开床,四处翻找他的手机,他显然忘记他随手塞手机进床缝的行为了,寻找让他清醒,他已经没必要再把手机丢下床让它别嚷。

 

  问题是,谁设的闹钟?布鲁斯面无表情地关闭它。又是一个未解之谜,这世界上无解的东西怎么那么多?这是在暗示他不要再试图回忆关于狗的真相了吗?

 

  “看见您能这么早起来我很欣慰。”阿尔弗雷德走进来把他家少爷赶下床,后者也没有抱怨的份,“您要是一直这么努力减少我的工作量就太好了。”

 

  布鲁斯没做评价,他现在只想找个人抱怨:“阿福,有人动了我的手机,还设了一个闹钟。”

 

  “对于任何接近您手机只为设一个闹钟的恶人,我并不讨厌。”阿尔弗雷德接过手机揣进兜里,“我会帮您看着的,有什么发现再说,您今天应该先去招待客人。”

 

  布鲁斯用眼神询问老管家。

 

  “啊,忘记说了。”阿尔弗雷德也用眼神要求他去换衣服,“我们的‘布鲁斯’回来了,它在楼下等您。”

 

 

 

  布鲁斯遂了小氪的愿在花园里玩了一会球(它自己带了一只球来,老天)。之后布鲁斯连哄带骗地让它上了车,它似乎不太相信布鲁斯只是去接克拉克,它更倾向于布鲁斯是想把它丢回克拉克那里,上车就是最后的福利。

 

  “拜托。”布鲁斯给它套上它自己带来的狗绳,蹲下来揉它圆滚滚的肚子,“我连阿福都带上了,我就是去陪你玩的。”

 

  小氪含泪上了车,蔫巴巴地靠在布鲁斯腿上,布鲁斯叫它它也不动,布鲁斯只有选择自言自语。

 

  “你是怎么从大都会过来的?坐车?你好像真的有那么聪明。”

 

  “你接球接得不错,昨天拿到‘全场总冠军’了吗?”

 

  “阿福认为你就是‘布鲁斯’,你是吗?你记得那时候的事吗?”

 

  “少爷,眼睛。眼睛是不会骗人的。”阿尔弗雷德回答了布鲁斯第三个问题。

 

  布鲁斯将信将疑地从后视镜看阿福的眼睛,除了瞳色,他看不出来什么;而小氪在假寐,更没有让布鲁斯看的机会。那大概就只是一个英国人浪漫的说法。

 

  “人总是过分梦幻。”布鲁斯轻轻抚摸小氪的脊背,小氪发出餍足的呜呜声,偶尔抖动一下耳朵。布鲁斯一直不乐意做梦,也很多年不再幻想,但小氪的出现让他恍然入梦境;它突然出现,仿若悄然降临于世的天使,冲破枷锁和遥不可及,执意要带着它的友善和爱来陪伴孤独的布鲁斯。布鲁斯叹气,至少此刻它确实是真实的。

 

  但是一只天使?布鲁斯俯下身抱住小氪,把脸埋进它柔软的毛里,心想,哪有这么大只的天使。

 

 

 

  克拉克曾独自养大过一只母鸡、一只猫和一头牛,除了猫咪由于遗传病,在第三年冬天生命戛然而止外,母鸡在下过三年蛋后才安静地离开了克拉克。而当时的小牛犊现在正在更远的农场里吃草。

 

  至于小氪?克拉克很遗憾地表示他没有见过小奶狗时期的小氪,他幼年记忆里的小氪就已经是一只威风凛凛的大狗了,它喜欢躺在小克拉克的床边,以及任何它随时能看见它小主人的地方。而克拉克也在一直照顾这只因恐高而不愿意飞的外星大狗,直至它学会感受风的温度,并在最初乐此不疲地练习飞行。最终肯特先生可以自信满满地说他有丰富的育宠经验,包括帮助各类动物克服不必要的恐高症。

 

  但问题的累积一般会带来指数级的爆炸增长,而非简单的加法计算,好比你能轻松惬意地抚养一只狗狗,却在面对5只奶狗时抓狂。

 

  克拉克的麻烦不是5只,而是18只泰迪和西伯利亚雪橇犬的混血儿。

 

  当你拥有整整18只奶狗照顾时,你才会发现泰迪和哈士奇怎么在一起的、到底是怎么生的之类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怎么确保18只同时在一个窝里乖乖睡觉、18只每个都不饿肚子、18只怎么学会自己上厕所等等以18只为核心的问题才是主角。

 

  克拉克原以为小氪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同类是来帮忙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它是来撩人的。一大早发现狗叼走狗绳和球又跑了的心情真的难以言喻。

 

  小氪喜欢布鲁斯,当然,谁不喜欢韦恩呢?克拉克是个记者,他眼里的布鲁斯还是很有重量的。

 

  克拉克从沙发底下掏出15号时,9号卡在了厨房冰箱和墙壁的缝隙中央;当他把哼哼唧唧的9号放回垫子的时候4号又在抢11号的奶瓶。克拉克望向正在爬向笔记本充电线的3号,感到了严酷而窒息的挑战。

 

  恰逢这个时候一颗球被丢到了他公寓阳台的花盆里。克拉克把充电线拔下来又把18号放在了4号和11号中间,跨过狗狗堆在阳台捡起了球。他向下张望,布鲁斯正在那儿歪头看他呢。

 

  啊。在大型奶狗派对和亿万富翁约会之间做选择,有多少人会选和富翁开狗狗派对?

 

  反正我选后者。克拉克阴沉地想,决意花两个小时来冷落这群无法无天的小混蛋。他兴高采烈地朝布鲁斯挥手,装好隔离栏,带上他好久没用过的相机,高高兴兴地出门去了。

 

  “我听说你养了十八只狗?”布鲁斯不着痕迹地打量这栋公寓以及过于热情的克拉克,想象他苦于养狗的生活是多么精彩。

 

  “我是临时保姆。”克拉克理了理他乱糟糟的头发,飘下来几根狗毛,“我的邻居希望我在找到它们的新主人之前能照顾它们。”

 

  布鲁斯想把狗绳还给克拉克,但小氪拒绝了,克拉克好像也不在意。布鲁斯只好继续刚才的话题:“你的邻居呢?”

 

  “啊,我叫她福勒夫人。”克拉克调整了一下相机参数,“她已经去世了。”

 

  布鲁斯顿了一下:“抱歉。”

 

  “别放在心上,她很幸福。”克拉克抬起相机给布鲁斯和小氪拍了一张照,虽然布鲁斯没有说什么,但克拉克还是许诺了他之后会删。

 

  “因为狗狗的父母是泰迪和哈士奇,所以福勒夫人担心放在收容所会没人要,就让我先帮忙照看。”

 

  “十八只都是一窝?”

 

  “是啊,生到第十二只的时候我就很惊讶了,没想到后面还有六个。”

 

  他们的交流没有隔阂,走在一起的样子也很般配——这是指,友谊意义上的相得益彰,对于小心思比较多的布鲁斯来说,这种看似纯洁而顺利的友谊的发展都相当微妙,极易走偏而发展成说不清道不明的某类人际交往;正确的步骤应该是陌生随机年、相识两年、对抗一年、最后突然发现对方和自己惺惺相惜而结为密友、伴侣或者别的深刻关系。

 

  所以步骤很重要。

 

  布鲁斯不太想把相识两年这一环变成相识两天。

 

  克拉克打断了他不着边际的发散思维:“布鲁斯——我可以叫你布鲁斯对吧?”

 

  “当然。”布鲁斯又叹气了,“为什么不呢。”

 

  他们去了昨天那块草地。周末出门野餐的家庭比想象中多,布鲁斯还以为传统家庭活动都已经绝迹了。

 

  “没这回事。”克拉克看出布鲁斯的困惑,考虑到布鲁斯的公众形象,这还挺让人理解的,“不过这足够可以提醒你适时来一次家庭聚餐。”

 

  “你应该知道我……”布鲁斯瞪他。

 

  “去结婚啊布鲁斯,那最快了。”克拉克和布鲁斯走到远离人群的地方,小氪紧紧跟着布鲁斯。

 

  布鲁斯轻轻用脚拨开小氪,以免不小心踩到它。然后他用最真诚的话回答克拉克:“不,克拉克,我不会娶你妹妹的。”

 

  哇,他真的很习惯套路。克拉克表情木然:“韦恩先生,我没有妹妹,姐姐也没有。”

 

  “那我不会娶你的。”

 

  “好吧。”克拉克给小氪解开绳子,然后指指布鲁斯:“小氪咬他。”

 

  小氪用爪子推开了克拉克,他挡着自己看布鲁斯的扔球轨迹了。

  

 

 

 

  布鲁斯要走克拉克的相机。克拉克看起来挺不情愿的,不过等布鲁斯翻看相机里的相册时他就知道原因了。

 

  “你照这么多我的照片做什么?”布鲁斯翻过一张小氪扑在他身上的照片,下一张是正在脱外套以告别狗毛的布鲁斯,“还都特别丑。”

 

  克拉克捂住脸:“别说了,不拍你我拍谁啊。”

 

  “那倒是。”布鲁斯一边把克拉克的手移开,一边用空余的手举着相机对准他,“笑一个。”

 

  克拉克勉勉强强挤出来一个笑容,不出所料地遭到了布鲁斯的反对。

 

  “去抱着小氪。”布鲁斯命令他。

 

  克拉克犹豫不决:“他最近闹别扭。”

 

  “看在我的面子上,他会很乖的。”

 

  克拉克只能照做。他搂着不情不愿走过来的小氪,心里其实有点儿小小的郁闷。天可怜见,他只是要求小氪在他上班的时候照顾一下18只小奶狗,不过指责了一下在工作时老想往外跑的小氪三心二意,它当时答应得好好的,遇到布鲁斯后就彻底开始叛变。

 

  独立了,留不住了。克拉克无语凝噎,无比怀念起因为恐高所以直往他怀里钻的小氪,那时它多喜欢自己啊,现在就会嫌弃。

 

 

 

  闪电侠目送超人飞走之后默默地给蝙蝠侠打了个电话求安慰。

 

  他都快麻木了,超人看起来也差不多。巴里换回常服,在商店拿了两罐可乐,一罐红一罐蓝,悲愤地把它俩兑在一起喝了,好像这样就能缓解他对超人的怨念似的。

 

  他惯常在那家快餐店啃汉堡,说实话这家店的味道不怎么样,但,意义有时候比它本身的味道重要多了——能和蝙蝠侠坐在街边聊天可是件非常非常有趣的事。他们可以无所不谈,看起来是穿着普通衣服的普通人,而事实上他们从内而外地套着一件隐形的战袍。

 

  “嘿!”巴里冲四五米外走来的布鲁斯挥手,“下午好呀。”

 

  布鲁斯没搭话,巴里也习惯了。大蝙蝠把手里的袋子放在桌面上,问道:“所以目前比分是4:0。”

 

  “额,是的,我能投降了吗?”巴里好奇地盯着那个袋子,就等着什么时候布鲁斯让他看里面的东西。

 

  布鲁斯想想,没直接给出回答,他打算迂回:“你觉得戴安娜会怎么看?”

 

  “她会告诉我‘真正的战士从不退缩,永远都直面自己的战场,无论生存还是灭亡’。你知道她可欣赏超人了,她不会允许我放弃的。”巴里干巴巴地模仿戴安娜的语气,目光还是没有离开那个神秘的袋子。

 

  “那确实是她的风格。”布鲁斯幅度微小地移动那个纸袋,就好像他是不经意间那么做一样,结果就是巴里也跟着袋子摇头。

  

  这世界上奇妙的事真多。布鲁斯真心实意地感慨,然后把袋子里的东西倒了出来,巴里紧张地盯着他的动作——

 

  只是一叠照片。

 

  我很失望。巴里在布鲁斯的默许下把照片拿起来看,他原本以为那里面是某种可以变形的小机器人呢。当他忍住对照片里布鲁斯太不蝙蝠侠的行为的吐槽后,他又因为最后一张照片觉得他对这叠照片的评价太低了,准确的反应应该是赞美蝙蝠侠的无所不知、神通广大和自我牺牲。

 

  “布鲁斯我错怪你了。”巴里把克拉克和小氪的合照挑了出来,“原来你真的不是来看我笑话的。”

 

  布鲁斯感到一点不太妙的气氛。他保持面部表情的稳定等巴里说下去。

 

  “为了拍一张超人的生活照你居然愿意陪他的狗玩。”巴里敬佩地看着他,“顺带一提,我待会要找戴安娜要我的奖励,我就说像超人这种类型的会更喜欢狗。”

 

  布鲁斯默默地深吸一口气,不动声色地收好照片,把合照翻来覆去地看了一圈,心情愉快地冲还不知道真相的闪电高深莫测地点点头——感谢巴里.艾伦,这真是意外之喜。

 

  巴里回以一副了然于心的微笑。

 

 

 

  关于未来,理论上讲有部分事情可以预测其未来发展方向,因为它们拥有明显的因果关系,那对于因果不明显的呢?往往是因为起因太复杂,太过巧合。

 

  克拉克的邻居福勒夫人曾向克拉克讲述哈士奇与泰迪的爱情故事:

 

  “那是个冬天,它们就在楼梯口,罗丝(哈士奇)摔下了楼,而杰克(泰迪)正向上爬,它们友好地打招呼,然后‘嘭’,命运般的,爱情发生了。”

 

  怕不是罗丝被杰克骗了。克拉克担忧地看着挺着大肚子的罗丝,它躺在床上,没有一丝一毫动的欲望。

 

  后来的故事是,罗丝没有等回它的杰克,它陪福勒夫人一起走了。它走之前眷念地看着福勒夫人和它的孩子,最后一眼却是留给克拉克的。

 

  克拉克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新主人,而狗狗们就要断奶。不过他也渐渐习惯于每天兑羊奶给它们的生活。小氪从布鲁斯那儿回来后要老实得多,不厌其烦地把躲起来的小狗叼回垫子,小声尝试和它们交流,从小教它们一些规矩,不管它们听不听得懂——克拉克觉得小氪像个傻爸爸。

 

  一切都很平静,除了布鲁斯给克拉克打电话邀请他出来聊天的部分。克拉克接布鲁斯电话的时候突发奇想,如果他以此为借口,他今天是不是可以早点下班?

 

  “听着,不管你受到谁的邀请,你都不能早退。”露易丝把几篇待校验的稿子递给他,打破他的幻想,“不过可以不加班,只要你帮我验个稿。”

 

  克拉克超过约定时间十分钟才匆忙下楼,布鲁斯正靠在路灯下等他,他还在吃汉堡——看到克拉克时丢给他另一个。

 

  “额,布鲁斯?”克拉克捏着汉堡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时候布鲁斯已经咽下了最后一口,把包装纸揉成团,准确无误地投进最近的垃圾箱。他似乎是笑了一下:“我们去看夕阳吧。”

 

  这就是他们到草坪上散步的起因。克拉克还吃掉了那个汉堡,平心而论不好吃,但亿万富翁都没说什么,小记者能说什么?

 

  “你喜欢夕阳吗?”布鲁斯问。他们在草场背着橘红夕阳走,他们面前的天空开始变得深蓝。

 

  “……它没有那么亮,但它很柔和。”克拉克低下头,“或许挺喜欢的。”

 

  “是吗。”布鲁斯伸了个懒腰,一步跨到克拉克的面前。克拉克吓了一跳,连忙停住,布鲁斯趁机上前把他的眼镜推到额头。

 

  “……超人。”布鲁斯喃喃。看得多了就无所遁形的简易伪装却骗了大部分人,缩着肩膀就能在人群中消失,排除魔法和其他奇怪的东西影响,那就只能是他本人气质的完美演出。

 

  布鲁斯放回克拉克的眼镜,等他解释。

 

  克拉克重新调整了一下镜框的位置,不然会很不舒服。他嗯了半天没嗯出个所以然,只能说:“好吧,你逮住我了。”然后没了下文。

  

  “就这样?”布鲁斯双手叉腰,“你伪装成普通人被发现之后就这个反应?”

 

  “我没有刻意伪装。”克拉克倒还先委屈起来了,他极力否定布鲁斯的说法,“而且我本来就是普通人。”

 

  “你到底普不普通这点我持保留意见。”布鲁斯头疼地按住眉心。好极了,他们正在进入“对抗一年(现在变成了对抗一天)”的阶段,“但是大部分人类觉得你在拯救人类,你与众不同。”

 

  “我没想拯救人类——”克拉克继续抗议,“我现在最大的理想是拯救那十八只泰迪和哈士奇的混血儿!”

 

  “克拉克,这不是你说了算的。”布鲁斯听起来有些无奈,他转过身走开了。克拉克迷茫地盯着他的背影,他就那样走了?他不管我了?直到布鲁斯在前面生气地叫他跟上,克拉克听话地挪过去。

 

  他们俩谁也没说话,就这么安静地一起散步。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在夜晚将临的那段时间,光线变得稀有,万物的面相会变得模糊,视线所及不清不楚;等到长夜彻底地盖过白日,幽蓝天幕下树与人影的轮廓又是如此清晰可辨。

 

  但对于克拉克,夜晚可以是漆黑的幕布,也可以是蓝色调的白天和绚丽多彩的油画,这全凭他的心情。他尝试认为这是份幸福的馈赠,而非是种特殊的能力。

 

  “克拉克。”布鲁斯突然出声打破他们间的无言,“我是蝙蝠侠。”

 

  克拉克愣了一下,说:“喔,那很好啊。”

 

  “没那么好。”布鲁斯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交还给克拉克,“你和小氪的照片,其他的我留着了。”

 

  “谢谢?”

 

  布鲁斯轻轻嗯了声,踢开地上的泥块,然后问:“为什么不想加入我们?” 

 

  “我有十八只狗要照顾。” 

 

  “假话连篇。”布鲁斯揽过克拉克的肩膀,凑在他耳边说,“别拿它们当借口。”

 

  布鲁斯蹭到了克拉克的耳朵,克拉克不是很确定,那兴许是他的错觉,毕竟布鲁斯很快就放开了他。他眨了眨眼,试图集中精神:“不,你知道,当你只抚养一只的时候一切尽在掌握,但十八只就太不一样了——我不确定我能不能准备好。”

 

  “我们可以一起试试。”布鲁斯摊手,“反正大家都没组过队,一样的。”

 

  “嘿,我听说你曾经有个罗宾!”克拉克提醒他道。

 

  布鲁斯严肃地警告让他不要转移话题,他们是在正经讨论有关世界和平的方案。

 

  “啊,蝙蝠侠,为什么你是蝙蝠侠?”克拉克嘀嘀咕咕地好像没把大蝙蝠的话放在心上,“我已经搞不清我为什么会喜欢你这么个不容分说的人了。”

 

  “这是无关紧要的。”布鲁斯故作凶狠地吼他。

 

  “正是爱构成了人类,布鲁斯。”

 

  “是水、糖类、无机盐、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布鲁斯对超人的想法嗤之以鼻,“而爱,在需求的层次上不高不低,要我说你应该追求更深刻的精神养料。比如——灵魂伴侣。”

 

  克拉克思考最后那个词的意思:“我以为灵魂伴侣是形容一对爱侣的。”

 

  布鲁斯停下来看向混沌的夜空:“那是人类的局限,不是你的。我们就可以做一对灵魂伴侣,只要你愿意。我们彼此尊重——”

 

  “爱护对方。”克拉克插嘴,布鲁斯看了他一眼。

 

  “同甘共苦。”

 

  “看护对方的家人”克拉克紧紧接上。

 

  “并肩作战。”

 

  “守护他所珍视之物。”

 

  布鲁斯用怀疑的眼神问他:你认真的?

 

  嗯哼。克拉克乖乖点头,叹息道:“还准备大胆地宣告他将包容对方所有的不足、忍耐其所有的厌倦、弥补其所有的缺失。”

 

  啊,真幸运。布鲁斯想,我们在情况相对宽松的时候就可以讨论这些,而不是在事情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才开始彼此了解。

 

  他盯着克拉克,勾勒他棱角分明的五官,尤其那双澄澈的蓝眼睛——人们都是怎么说的,超人确确实实有一副光明伟岸的外表。

 

  布鲁斯若有所思,他目不转睛地注视克拉克身后的空地,当克拉克试图靠进他时他抱住了这个困扰他团队太久了的外星人,咬着他的耳朵——这回不是错觉,小声说:“你的狗在飞。”

 

  克拉克笑出了声。

 

 

 

 

  巴里收到关于超人同意了的消息后给布鲁斯打了五通电话,第六通的时候对面接了。

 

  他飞快地说明他的问题:“拜托拜托我知道你忙着和超人联络感情但是我有一个问题要问就一个求你了!”

 

  “说。”

 

  “你是怎么做到的!这很重要!非常极其特别!”

 

  “时机不对。”

 

  “啊?”

 

  “我们不该在他对着十八只小奶狗束手无策时邀请他。”布鲁斯退后躲开一团可怕的柔软毛团,“而且我告诉他我是蝙蝠侠。”

 

  巴里挂断大蝙蝠电话的时候想,要是他说得不对我就去偷他那18只狗送给戴安娜。然后他毅然决然地走向摔在花坛里不愿意动的绿灯侠,真诚地问:

 

  “你要不要来我家住?我是闪电侠。”

 

 

  END

————————

 

巴里:戴安娜你喜欢狗吗?

 

戴安娜:???

  


评论(9)

热度(2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